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塞風壺 - Syphon

塞風壺,也有人說是虹吸式咖啡壺。
 
先來講一下虹吸的原理:

虹吸現象,是講液體分子間的吸力。醫院打點滴,是用重力,使藥水進入身體,所以藥水瓶要比心臟高。虹吸,是靠分子間的吸力。要利用這個特點,一,液體表面高的會流向液體表面低的。二,一開始流動,只要維持第一個要點,流動不會停止。產生虹吸現象的虹吸管是圓弧狀的,彩虹也是圓弧狀的,所以稱其為虹吸。

虹吸現象(Siphonage),是因為壓力不同造成流體流動的現象。兩端高度不同,水面較高的一端水會自動流向水面較低的水瓶,這種現象叫虹吸現象。而高度受限於壓力差,終點環境中的水最高只能到起點環境中的水位高度,待平衡後水就不再流動。

 
這種方法可以用來清高處的積水,如:水塔或魚缸。
 
好了,由於有一位號稱『本土天王驚乘五』的政文兄建議我文章不要太長,所以我就直接切入主題。
 
簡單的說,就是我跟一位友人買了一個虹吸式的咖啡壺跟一個電動磨豆機,虹吸式咖啡壺長的就像這樣:
 
虹吸式咖啡壺
 
 
其實,我承認,我好像有點下手太快了。
 
因為第一次泡,所以完全不知所措,好在網路上很多資料,不過看文字我是完全看不懂,我找到了一個影片檔,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不過我的火不像他的是瓦斯的,我的火是酒精燈式的,我媽誤以為是小火鍋那種倒酒精膏的,還問我:你用這麼小的玻璃瓶煮火鍋夠吃嗎?
 
母愛是偉大的,直到現在還擔心我吃不飽,我很感動,但為何我還是有種想哭笑不得的感覺。
 
 
 
 
於是我就照著影片的做法,磨豆子、煮開水、攪拌,看著熱水慢慢的被吸上去,感覺真是太酷了,移開火後,用一條濕毛巾輕輕的碰觸下壺的瓶頸處,咖啡就這樣落了下來,於是我的第一杯咖啡就這樣完成了。
 
雖然我很想催眠自己,這一杯自己泡的是最棒的,但......
 
由於我的咖啡豆磨的太粗了,導致於咖啡粉都沒有溶解在熱水裡,濾布上殘留了一堆像紅磚粉大小的顆粒。嗚呼,這杯咖啡喝起來的感覺,嗯,飄飄然、泊泊然,正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阿。
 
這種味道就像.....含著咖啡糖喝熱開水是一樣的....
 
於是,後悔的心情馬上蓋過了躍躍欲試的心情,腦海中那種隨意瀟灑的煮一杯咖啡,就讓人好喝到跪下來大喊:『這實在是太好喝啦!我感受到我嘴裡的咖啡豆在跳動!我怕我以後喝不到怎麼辦!』。這種景像,大概只會出現在夢裡或食神的電影裡,絕不會出現在我泡的咖啡裡。
 
搞了半天,為什麼我不直接買八十五度吸的咖啡喝就好了?搞的滿頭大汗,卻連人家一杯 35 塊的味道也比不上。
 
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