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跨越上半年,迎接下半年

時序推移,日曆上六月的最後一頁,悄悄的被撕下,而那高溫的酷暑也不甘寂寞地偷偷跑出來示威。呼喊著,夏天到了。呼喊著,下半年開始了。
 
不知不覺中,離開新竹回到高雄也有四個月了。
 
這四個月中,我不斷地被推往一個未知的境地,不斷地不斷地被某些事所決定。而似乎,我也只有接受的份。只是,我不安份的思考著,究竟,我為何在此?
 
或許,我也曾有振翅飛翔的理由,只是這理由,隨著七月的到來,無影無蹤。
 
今天,我去了高雄市政府,辦理了營業行號的資料異動,異動項目為:負責人。似乎,眼前看到的一幕應該是:司機下車開了後車門,車門內緩慢的跨出一個頭梳油頭、眼戴墨鏡、嘴叼雪茄、身披黑色風衣的人,一旁的秘書快步奔向前報告今天的行程‧‧‧‧‧‧
 
清醒點,又不是星爺在拍賭~~~~聖。
 
是的,該來的還是要來,小弟今天升等了。要送花圈、花籃的,請折現給我就好,若執意要送,也請不要送音容宛在、天妒英才之類的提字阿。
 
或許許多人會想要創業是因為不想被別人管東管西的,自己當老闆,可以對別人呼來喚去,整天動嘴巴就好,豈不爽哉。只可惜,如果你是一人公司,那當然沒人會管你的死活,錯誤的決策也只有你本身會受害,輕則傾家蕩產,重則燒碳跳樓,再怎麼樣,也是好漢做事一人當。否則,你就必須要對的起『負責人』這三個字的意義,要負責的不僅只是員工本身權利福利,還有員工背後他的家庭。
 
當你迷上了這種高高在上,隨心所欲的日子,也請記住,每個月赤字的財務報表,將會無情的將你愚蠢的決策狠狠的羞辱一番,而你可憐的員工因為相信了你,也成了直接的犧牲品。
 
七月的高雄,一樣是如此的熱。
 
 
走進市政府,看見很像花媽的Q版市長圖案,我想起了以前在新竹的公司,董事長常跟我們講的:『要讓員工有幸福的感覺!』,通常講完這句話後,那段日子工作量都會暴增,所以我一直以為是我把『辛苦』聽成『幸福』。
 
『要讓員工有辛苦的感覺!』
 
仔細想想,這句話的背後實在含有很深遠的意義。你怎麼樣讓員工信任你、跟隨你?換個角度講,你建構出來的未來願景,你的弟兄們願不願意跟著你?他們的內心,是想要在這裡學到東西?或是只想要個穩定的工作?
 
而重點在於,我憑什麼讓他們對我有信心?只憑我是老闆的兒子嗎?
 
想了很多,目前的方向是:先設法讓他們對我有認同感,老闆的兒子並沒有比較強,也不一定就是對的,我一樣很需要他們的幫忙及建議。再者,了解每個人的能力範圍,以及他們渴望在現在的環境中得到什麼?又有什麼是我能給的?爾後,未來的競爭越來越多,我的生存之道是什麼?
 
每一個時間點,都必須要有人做決定。有時候不做決定,會比做錯決定還要可怕。
 
換了位置,也要換了腦袋,是該挺身而出的面對這些事了,想要活下去,就必須面對這種競爭,一昧的龜縮逃避,只會跟水煮青蛙一樣,慢慢的死去。
 
當然,也還是有任性的想法,有時候,我也希望我不是老闆的兒子,而只是我爸的兒子。
 
往好處想,哪一天你們打電話給我時,百忙中我也會語帶曖昧的說:『喂!小楊桃,上次哥哥送妳的那條項鍊喜不喜歡阿?』
 
上半年,得謝謝很多人,給了我很多建議與支持鼓勵,也想對很多人說抱歉,原諒我無知的傷害了彼此的友誼。下一個半年,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找到那幸福的工作,還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