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做到如何,便是如何吧!

這是一股埋藏在心中很久的心願。
 
那天我騎到了位在北高雄的辦事處,交了兩張照片,以便製作志工證。一向低調的我,當然不太適合在台上唱唱跳跳鼓舞台下的人,但我選了一個跑跑腿,且比較不會與工作時間有衝突的任務,我想這比較適合低調的我。
 
妳問:『為什麼你想當志工?』
 
如果這是一場就業面試,那我應該可以跟妳講很多制式的理由,甚至鞠躬哈腰,無所不用其極的說服妳。
 
但這不一樣,這是我自願的,我想我應該要講出一些我的理由。或許我當時可以說:『我是為了拯救苦難同胞於水火、維護宇宙世界的和平,正所謂:全仔不出,如蒼生何?』,或是說:『我是為了贖去我一身的罪孽、消去我一身的業障,投入主的懷抱』。
 
沉默了約有 15 秒左右,我只講了一句沒有魄力的:沒有為什麼。
 
從那之後我開始在找尋一個理由。至此,我應該是還沒有找到,或是說,根本也不需要這樣子的理由來困擾自己,單純一點,也不過就是幫助一些人,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
 
我不是虔誠的宗教信仰者!我只是覺得,這項任務內容比較適合我,至少不用難為情的表演少林功夫加唱歌跳舞。
 
我阿嬤是一個虔誠的一貫道信徒,以前她總是拄著拐仗帶著我坐上公車,前往某某佛堂之類的地方,小小心靈中,我對那些所謂師兄或師姊要『隨喜捐』的舉動,其實還滿頗不以為然。而第一次進教堂跟著唱詩歌,其實也是因為有發放麵包跟糖果。
 
阿嬤,妳不會怪我跳槽到基督的手下做事吧?
 
當然,很多人都說:這麼多人,不可能幫的完的。這是非常肯定的一件事,即便是比爾蓋茲或是郭總裁把財產都捐做公益,也一定還是會有許多可憐的面孔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
 
有一次專科時,一位數學老師看見我空白的微積分考卷,不禁問我:『你一題都不會寫嗎?』,我也只有無奈的點點頭,他說:『總要有個開始吧!』。對,總要有個開始吧,幫了一個,就等於是社會少了一個負擔,此消彼長,做到如何,便是如何了!
 
相較之下,物理老師就很機車了,暑修都當,讓你每年都要重新開始。
 
好了,是該講點正事了。
 
最近收到一封信,希望志工們能幫忙尋找附近可以置放零錢箱的店家,當然,不景氣的時代裡,要大家發揮愛心捐款,這似乎又更難了一點,但我一直想不透一個問題,為什麼不管是零錢箱或是發票箱,我看到的都是透明的壓克力箱,頂多上面打上該團體的名號,就如此單調?在這麼重視包裝、行銷的社會裡,這似乎有點反其道而行。
 
假設有一天你在櫃台等結帳時,看到的是一個透明的壓克力箱,跟一個『上面有幾張貧童或是受虐兒的照片,或許旁邊再附有簡短文字的小故事』的箱子,哪一個會更吸引你的目光?哪一個會更激發你潛藏的側隱之心?一張圖可以道盡千言萬語。當然,這種視覺渲染力非我所長,只好請大家自行想像了。
 
在視覺敏銳度上,男人應該更有心得才對,用一張圖來解釋這個現象(看不清楚可以點擊放大):
 
點我放大
 
再者,當你有一天突然心血來潮,全身上下佈滿熱血,找了一間公益團體想要捐個款,卻發現,你可能要先將表單列印下來填寫完(我有遇過WORD檔鎖密碼的,只能讀取列印,不能更改),再將寫完的表單傳真或者郵寄過去,萬一不幸,你家沒有傳真機或是郵局離你公司很遠,那麼,此刻的你還能存有多少熱情?
 
所以,便利性是很重要的!不景氣的時代下,難得有人想要捐款,卻發現,他得要後空翻兩圈,然後才能把錢交到你手上,雖說,捐款是自願的,但其實他也不欠你什麼,更不需要這麼痛苦。
 
我是不是越來越像奸商了,一切的一切都是先把錢搞到手再說。
 
扯遠了!
 
之前研究所同學曾有一起募款給一位國中的小朋友,實在是令人非常感動,只是不知道他的近況怎麼樣?我的意思是,一筆錢或許可以先應付過目前的難關,但以後呢?換個角度想,社會上其實還有很多類似的案例,但並不一定都會這麼幸運的遇上這群好人,他們....等的到以後嗎?
 
問你?問我?問他?我想,還是問天吧!
 
我覺得,抱持著不忍心的心態去幫助別人,跟用一種贖罪的心態去幫助別人,雖然目的上是一樣的,但在心理層面上卻是不同的。心有不忍,可能是天生的慈悲心腸,可能是後天的環境影響,更可能是助人後的那種喜悅感,不斷地讓人持續下去。而為了贖去內心的罪惡感,而幫助別人的這種人,讓我想起『迴光報告』中的『食罪人』,一直不斷的活在自己罪惡的陰霾下,而這種人,才是真正最需要被幫助的人。
 
不管怎樣,這是一直潛藏在我心中一直想做的事,總要有個開始吧!再來,做到如何,便是如何吧!
 
--
雖然只是個跑跑腿、收收保護費的志工,不過能為社會盡一點棉薄之力,倒也還不錯。
感謝幫助我協尋置放零錢箱的朋友們,感謝你們,雖然目前沒有進展,但我一定不會把罪怪到你們頭上,怪只怪,或許是我長的太兇惡!下次應該考慮帶安全帽進去問店家,且右手還要不時的在左腰部做出掏拿東西的動作,我想,他們會受到我的感化,直接把收銀機交給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