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童年‧氣球‧和平‧未來

昨天晚上,我的一個國中同學『苦瓜』來找我,告訴我,下個月要聚餐,也告訴我,他昨天辭職了。
 
距離上次國中同學的聚餐,也好幾年有了吧,似乎每次見面的時間間隔已經不再是昨天、前天、上個月或去年,而是三年前、五年前甚至十年前。
 
這代表什麼?代表著我們都已經老了嗎?
 
我跟苦瓜在我家門口聊了很久,他告訴了我一些國中同學的最新動態,是的,苦瓜一直負責這種聯絡事宜,打球、看電影或出去鬼混,都是他在聯絡,數十年如一日。
 
『香腸』到了汽車拆解工廠工作,俗稱的『汽車殺肉廠』,如果有人的愛車不見了,或許這是一條線索。『白菜』則從之前的開加水車、大樓警衛到現在在臨廣工業區裡工作,據說還想考公職。『黑龍見(台語)』從十年前的空軍中士,到現在還是中士,沒辦法,外面時機歹歹,很多人到了領終身俸的年資了還不退休,沒有缺,他也只好一直中士下去了。『肖郎』、『吸液』則低調的結婚了,孩子都不知道幾個了,這兩個都是男的,他們各自娶女生結婚,不要誤會是他們兩個結婚。還有一些人,大部份都在公司生產線上擔任作業員。
 
聽說吸液跟他老婆是在佛堂認識的,我是不是也考慮加入一些宗教團體比較好?
 
『順子』則是這次聚餐的發起人,原因是他要北上就讀研究所了,所以想找大夥一起吃個飯。我想,如果這次沒有去成,下一次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
 
那是一段無憂無慮的孩提時光,是一段壓抑的年代,是一段叛逆的時期,更是一段無悔的青春歲月。腦海中的記憶並不會隨著時間流轉而真正的消逝,它就像是一個壓縮檔,不用的時候,被壓縮起來,丟在腦海深處,以減少佔用人類有限的記憶體空間,時候一到,它就會蹦在你的眼前,不管這段記憶是否是你曾經選擇遺忘過的。隨著年紀增長,這些壓縮檔,越來越多,越來越亂,越來越‧‧‧容易出現在眼前。
 
壓抑的年代有多壓抑?全校男女分班,你看夠不夠壓抑,正值青春期的我們都快壓爆了。
 
當苦瓜悶著一張臉(就是苦瓜臉啦),告訴我,他很努力的存錢,一個月兩萬多,存了兩年,存了個二十來萬。現在沒有工作了,他自己也不確定能否在積蓄耗完前,找到工作。我想,我們的確都一直在成長。雖然苦,但至少我們共同擁有過一段非常壓抑,但非常快樂的童年,十幾年前。
 
氣球,和平 十幾年後,我在操場上晃著,我看見了一個臭小子,約莫八九歲左右,正是那種剛學會騎沒有輔助輪腳踏車的小朋友,在操場上飛奔著,手裡握著好幾根線,線上綁著氣球,拼命的大吼大叫,正在享受著他奔馳的快感,也荼毒著我們的聽力神經。
 
雖然我曾經用念力詛咒他,希望讓他知道『雷殘』的痛苦,但我卻看見他,掉轉車頭,騎到一個年紀比他更小的小朋友面前,我本以為怎麼現在小朋友都這麼兇殘,不小心給他『青』一下,他就要下車打人,目中還有王法嗎?目中還有我正義小肥全的存在嗎?
 
原來,他走到小朋友面前,將手中的一些氣球遞給了他,他說:弟弟,這給你玩。
 
我當時以小人之心,度那臭小子之腹,以為他只不過是不想玩氣球,所以才隨手拿給別人罷了。如果真是這樣,那他應該全部都塞給那小朋友,或乾脆手放開,讓氣球消失在雲的那一端。但他沒有這麼做,他把氣球分給了一個陌生而且走路還需要阿嬤牽的人,然後他繼續著他未完成的使命:繼續大吼大叫的奔馳。
 
或許當真是一種分享、奉獻的喜悅驅使著他這麼做的。
 
我想用文字表達出我當時所看見的感動,但我做不到,況且,那一瞬之間,其實我五味雜陳。有時候我希望我是個畫家,能把當時看見的那個 moment 畫出來。
 
畫中,會有一個騎車的男孩,因為身高太矮,停車時得雙腳著地,右手握著兩三根綁著氣球的線,手向下垂擺 45 度,頭也往下垂擺 45 度,臉上笑著。在他的面前,有個比他更矮小的男孩,這男孩頭呈仰角 45 度,看著前方這個雙腳跨在腳踏車兩旁的人,再看著身旁牽著他的阿嬤,臉露出詢問的表情,但手卻已經照著他的意思,伸了出去。阿嬤則在旁邊微彎著腰,笑的對他說:趕快跟哥哥說謝謝。
 
騎車的男孩、接氣球的男孩、微笑的氣球、和平,這是我心中的那副畫,那一個 moment。
 
未來,這個臭小子他長大後還會願意做出分享、奉獻的舉動嗎?我想,我們這群大人是最沒資格問這個問題的,我們連未來是什麼都不太清楚了。分享?奉獻?行,趕快保佑我大樂透中頭獎比較實際一點。
 
不知道,或許當時就覺得這臭小子沒這麼臭了吧。
 
我跟苦瓜他們,雖然彼此很久沒有見面,但卻也珍惜當年的回憶,那種趴在窗口遙望對棟女生的苦、捉弄老師的樂、群毆亂鬥的兇、翹課打球的爽。即使現在後悔之前沒好好努力用功讀書,以致於在社會上舉步維艱,但對這段共同的回憶,我們不約而同的深藏在心中,做為他日相認後的印記。
 
唯一一件我確定的事,就是我們的童年是快樂的。
 
在平常日常生活中沒有出現的事,並不代表就沒有發生。想不到,還有人因為沒錢而沒飯吃,一個月幾百塊的營養午餐也吃不起。下課後,同學們都在家看著電視等吃飯,有人卻得隨著家人出去夜市擺地攤。突然覺得,以前雖然身上只有十數塊,卻也能買好幾片大豬公、沙士糖來吃,自由自在,還満幸福的。
 
孩子何辜,他們是最不該被犧牲掉的一群,卻也是最常被遺忘的一群。
 
常聽到這句: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政府官員們把這句話喊的震天價響,但做的卻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我就如部落格的標題一樣,只是個『一介平民』,萬一不小心失業,又會變成『一介貧民』。但我想,我還是能做一些事‧‧‧在我露宿街頭前,在他們對未來絕望前。
 
於是我悄悄的做了一個決定。我也決定分出手中的氣球。
 
--
跑跑腿而已,還好啦。不是最近突然決定的,但卻拖了很久。
 
那一年,是專四的時候吧,學校有徵求一群四、五年級的人,去高雄縣偏遠的一些國小幫忙組裝電腦的樣子。時日已久,忘的差不多了。小朋友看見新電腦的興奮神情,就如同我們聽見老闆說加薪是一樣的。當時印象最深的是有個小朋友,一路上一直叫我『帥哥』,唉,小朋友這麼天真無邪,一定是不會說謊的呀。所以,上面這堆文字都是廢話,我是為了報答當初這位『伯樂』的好眼光,才決定為了他們出力做一點事。
 
來吧,小妹妹朋友,讓哥哥叔叔好好照顧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