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時間

 
今年元旦的時候,駕車前往台中,去參加一個不算同學會的同學會,
總之,成員很複雜。
 
本來很單純,但我去了之後,又變的更複雜了。因為我好像跟這群人沒有太多的交集阿,完全就是去裝熟並且騙吃騙喝的人。
 
台中嘛,一年中總會去個幾次,或者經過幾次,路途不算遠,但也不算近。
我每次總會不習慣廣播的聲音再經過了不同縣市後,
從流行歌曲變到了台語歌,從報路況變成賣藥廣告,到最後變成一堆雜音。
 
我總是在心裡默默的數著收費站,已經經過了一個、兩個…,還剩下四個、三個…。
 
在車內,幾乎是處於一種靜止的狀態,而車外,則是相對於車廂內的高速移動,
在車內,我渾然忘了時間流逝所帶來的恐慌,
而車外呼吼的風聲,正是我來不及抓住時間的怒吼。
 
自從研究所畢業後,每次有機會經過台中,
我總是會下霧峰,去看看曾經在這生活過的街道上,變了沒?
開了哪些新的店,哪些舊的店關了,
然後就會順著路,到了阿婆那。
 
這時的廣播,早已是一片沙沙聲中夾雜著一兩句台語的賣藥聲。
 
今年的阿婆有了個新髮型,頭髮染黑了,也電過了,變的年輕多了。
這天,我又踏入了這個陌生又熟悉的地方,
看見她正在進行年終大清倉,她把她門口的回收物品都載去賣了,
鐵柵門依舊不高,門內的一扇紗門內依舊傳來很大聲的電視聲,
然後,她發現了我。
 
我發現,很多老人家其實有些事都記得很清楚,
她也不例外,還記得以前我的同學們,還記得我們的長相、居住地…
是她太活在過去,還是我們給她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我發現,很多老人家講話很容易反覆的重複好幾次,
她也不例外,無限迴圈且隨機變量,就好像加強版的月光寶盒一樣。
 
我發現,很多老人家身體的病痛越來越多,
她也不例外。
 
聚餐後,匆匆的趕到高美溼地,只為了要補捉太陽下山那一刻。
那邊似乎有整修過的樣子,本來有一堆攤販的地方,
現在都鋪上了一些道路建設。
 
離開之後,我在車上聽到了一句:只要健康的活著,我們就有機會再見面!
 
然後我一直在想著這句話,
我想到了夕陽沉下去的最後一刻,
我想到了阿婆弓著身軀走山路撿回收的樣子,
最後…我想到了我。
 
盡量的別去想起到底畢業了幾年、退伍了幾年、工作了幾年,
每次回想就會覺得時間過的飛快,
同學們從以前的天天見面,漸漸的變成幾個月、或幾年才見面,
最痛苦的莫過於收到帖子參加婚宴才見面,
根本就是人財兩失嘛,叫人不多喝幾杯也難!
 
忙碌努力的在社會上求溫飽,
就好像是在車上靜止的時間一樣,
感覺不到時間的流逝,
當你停下腳步猛然回頭看,卻發現,
原來已經跨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
那時,你甚至會覺得就連發呆也有罪惡感。
 
每年的同學會、聚餐、婚喪喜慶,不就正好一直在提醒我們回頭看嗎?
 
前方的大燈盡責的照亮前方的路,
車上的廣播從沙沙聲又漸漸的變回了流行歌曲,
我又開始默數著收費站,
看看時速表,看看後照鏡,看看前方,
在這漆黑的國道上,
我想到了我,
我想到了阿婆腳踏車上掛滿了好幾袋回收物資的樣子,
我想到了太陽昇起來的那一刻,
最後,我想到了:只要健康的活著,我們就有機會再見面!
 
我們在空間上,是分開的。但在某種意義裡,我們是處於相同的時間點上的。
真是三生有幸,此處當浮一大白也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