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歲末年終

 
又到了歲末年終這個痛苦與開心交雜的日子了。
 
通常這個時間點,應該是趕年底出貨、project deadline及吃尾牙、抽獎這種哀喜參半的日子, 不過時機不好,可能一堆人連尾牙都沒的吃了,更慘的是連年終搞不好都沒有著落了。
 
近日來只要打開電視,新聞上報的一定是:
『…因為經濟不景氣,某某公司裁員三千萬人…』
『…由於受到市場不景氣的衝擊,某某公司關掉位於火星的八座廠區…』
『…景氣低糜,博士找不到工作也跟流浪狗搶食物…』
 
去年還在新竹打混時,雖然只是個小公司,但那卻是我第一次見識到科技業的尾牙果然很囂張,動不動摸彩就個把萬,動不動尾牙地點就是什麼溫泉會館、XX飯店,我的記憶猶新,甚至連那個將麵粉噴到我臉上的臭小子、一起逛老街吃鴨肉的正妹 OL,都清楚的就像是昨天發生的一樣。
 
一晃眼,到了今年,我已經完全不敢期待有尾牙這種事情了,雖然我家本來就沒在辦尾牙,都是參加別人公司的尾牙,但還是不敢有太大的期望。
 
不過還不錯,南部某間規模較大的客戶廠商今年雖然全公司的尾牙沒辦,只有部門自己辦的尾牙,但我們還是有被受到邀請,而且還是某間日式料理吃到飽的店阿。
 
希望不要再玩吹麵粉的遊戲了,就不能好好吃一頓飯就好嗎?
 
不過像是這種型式的尾牙,本來我以為就是像他們內部員工一樣去吃吃喝喝就是了,但我爸一直要我多帶些名片,他認為可以藉這種場合多認識一些業界的人。只是,我當時在想…
 
滿桌的炸蝦、生魚片、雞肉串…你捨得放下手中筷子去跟旁邊的人握手寒暄套交情嗎?
 
到了現場,果然就是坐在廠商桌,不過好險不用玩遊戲、不用吹麵粉,只要一直點菜、吃東西、哈拉一下就可以了,更棒的是來的廠商只有我們,沒有人跟我們一起坐,一切就是這麼完美不是很好嗎?
 
瘋狂的吃了第一輪的暖胃前菜後,突然來了兩三個穿西裝的某某公司的某某經理以後,局勢開始整個變了。
 
這間某某公司名號可真是響亮,當他們報上名號以後,我看見整排坐在員工桌的人,全部都將頭轉過來這邊,眼神中散發出特異的光芒,就算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也沒這麼整齊。
 
這種情況就跟女生聽到PRADA名牌包不用錢、男生聽到有清涼的正妹showgirl一樣,只差沒驚聲尖叫而已。
 
雖然我只是個掛名的假負責人,但一開始就被他們強烈的氣勢給制住了,讓我開始覺得渾身不自在,而且就坐在我旁邊,害我就連點餐還要客套的問一下他們是不是也要來一份,就連挾東西都謹慎的多了。
 
我發現我遞名片時手有點發抖,而且真的捨不得放下筷子去握手。
 
 
當大家在聊天時,其實你也不好意思自顧自的吃,總是要有禮貌的看著人家回答,於是進食速度就因為這樣被拖累了。
 
其實看他們每個人都姍姍來遲,我本以為怎麼這部門的員工這麼不重視這種可以巴結狗腿長官的場合,萬一逢迎的恰到好處,豈不是可以少奮鬥個二十年嗎?
 
原來這裡有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剛開完會才來,吃完東西還要再回去繼續打拼。真是太悲壯了,這種精神實在是令我感動到吃不下……很多。
 
當聊的差不多,開始要再瘋狂的吃第二輪時,我爸居然說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去年尾牙是帶著憤恨沒抽到獎的心情離開,今年卻是連肚子都還沒填飽就要離開了。
 
過年前還是一樣,陷入了瘋狂趕貨的日子裡,事情又多又雜,得學習著讓自己專注的完成一件事後,再進行一件事,不然事情永遠做不完。
 
看樣子真的會一直忙到過年前了。
 
最近聽聞許多朋友在工作上不是很順遂,放假的放假、離職的離職,不管怎麼樣,總算是辛苦了這麼久,就算公司沒給一頓像樣的尾牙,也別忘了在這歲末年終時給自己犒賞一下吧!
 
不景氣,也不要讓自己的肚子生氣。
 
吃吃喝喝的記得找我,約我吃飯不用抽號碼牌,但請不要吃完再找我去付帳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