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外婆

 
淡淡的記憶一旦被開啟後,就漸漸的成了一種味道,
而這種味道緩緩的變成了一股思念,
蜿蜒而上。
 
原來,有一種思念是淡淡的,
平常並不會出現在日常生活中,
一旦遇到特殊節日,
它就如爆開的汽鍋,
這麼煙霧迷漫,這麼滾燙突然,
我,毫無招架之力,
這個思念就是妳。
 
外婆。
 
早從幾個星期前,我媽就不知從哪買來一堆上面印有大悲咒的紙,
她說,她要折紙蓮花與金元寶給我外婆,給她媽媽,
於是,一張一張的折,組成了一朵朵的紙蓮花,
我一直在想,在折這些的同時,她在想什麼?
對我而言,是淡淡的思念,對她呢?
 
跟妳學著折了一些金元寶,聽著妳說了一些過往的事,
原來那個我沒見過的外公是漁夫,
原來我小時候就是讓外婆照顧的,
原來我的名字就是外婆取的,
原來真的有一種思念是淡淡的,
就在差不多要被遺忘時,
猛地被拉起,
心頭猶如被重擊般後的呼吸困難,
原來那個人就是妳。
 
外婆。
 
當年年幼的我,對於突然發生的一切,
並沒有太大的恐懼,
只是納悶著,家裡出現了穿著白袍的醫生與護士是為了什麼?
 
沒多久後的那幾天,家裡嚴禁小孩子嘻笑打鬧,
原來,這就叫離開,
於是,我只得輕輕的將對妳的記憶,
緩緩的注入腦中那個叫做回憶的區塊,
原來真的有一種人,曾經佔據了你生命的全部,
最後,也淡淡的離開你的心,
悄悄的進入記憶,
原來這個人就是妳。
 
外婆。
 
從沒細細的數過到底經過了幾年,
也從沒時間去回想那一切發生過的種種,
但是,我確信,從我有記憶以來,
妳就存在我的生命中,
不會消失,
只是會被淡淡的化成一種叫做思念的味道,
原來真的有一種味道可以淡淡的,
淡淡的聞到思念,
而這個思念就是妳。
 
外婆。
 
別為我難過,
我早已不在是那個稚弱的男孩;
別捨不得,
我會用盡全力照顧妳的女兒,我一直都在。
 
原來真的有一種蜿蜒而上的思念,
那思念有一股淡淡的味道,
伴隨著微風,
輕輕吹過我的身邊,
悄悄的住進我的心,
那陣風,
是妳。
 
--
我發現我小時候的照片,大部份都不看鏡頭,
原來我小時候就懂的躲狗仔,果然骨骼精奇,
日後一定是大人物,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