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為何不給它一踹呢?

 
人不多,但我十分的確信,員工就是公司最寶貴的資產。
 
在這裡,有人叫我『轉阿』、『阿轉』甚至是『哥』。
 
這樣的稱謂似乎並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它們都代表著同一個人、同一份責任。
 
漸漸的,必須要去主導一些事情,必須去承擔一些事情,必須去決策一些事情,我常在想,我能給這些人什麼東西?是錢?是成就?是....?
 
老闆常對我說:要去管理、要去看。大家忙著趕出貨時,我也要趕,出錯了,卻是我被挨罵,手邊堆積如山的東西要研究、要突破,都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我想,我是該先管好他們,還是先管好我自己?
 
我大概是少數幾個不敢罵老闆是豬頭的人,如果老闆是豬頭,那我不就是 The son of pig-head。
 
秋天了,越來越早就天黑了,我在國小操場裡慢跑著,右邊的升旗台後,有著一排教職員辦公室,亮著;左邊的操場旁,有著五、六隻的流浪狗,暗著。
 
似乎讓身體保持移動,我才有辦法讓腦子靜下來好好思考。
 
我想,是我心態的問題,我還把自己當成是一個普通的小員工,拿到什麼就做什麼。或許我跟他們的年紀差異不大,但事實上,我所考慮的思路必需要比他們遠一些,必需先看到、想到後來會發生什麼事,並且確保它往對的方向前進。
 
這需要很多經驗、很多智慧、很多磨練、很多...挫折。
 
於是,漸漸地在接到一些任務後,我並不像之前那樣,一股腦的埋頭猛做,我開始花時間思考,在開始之前是不是有什麼要準備的?是不是都準備好了?再接下來會遇到什麼?.....
 
或許是職位上的不同,每一個不同層級的人都該思考他自己本身是該『Do The Thing Right』還是『Do The Right Thing』?我想決策的人必需要做出正確的決定,爾後底下的人才能有所依循,而不是所有的人都埋頭苦幹,到最後,才發現只是做白工。
 
所以我認為應該是先 Do The Right Thing, then Do The Thing Right。
 
最近開始思考著每個月對員工管理面談的可能。
 
上一個工作的CTO 告訴我,第一份job對你的影響會是最深的。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每個月一次跟主管的一對一面談,跟每個星期三由公司出錢的免費午餐,還有....濃妝豔抹、花枝招展的OL。
 
面談中,會讓我感覺到,我不再只是一個為了工作而工作的機器,而是有人願意傾聽你的意見、建議、苦惱、生活周遭的問題,當然,或許這只是他的工作,但帶給我的,卻不是工作的感覺。
 
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員工是人,人就有情緒、有煩惱,也需要有個出口。
 
在這麼需要理性的工作上,我卻任性的想要保有一點感性,這樣是對的嗎?
 
Why not give it a try? 為何不給它一踹呢?
 
最近有一位員工做了職業道德上不允許的事,真正的原因大概只有我知道吧!當然,一開始大家都很生氣,只是我仔細的回想他之前跟我講他的情況,我才發現,表相並不能代表真相。
 
但其實關鍵在於,如果他平常沒有跟我講一些他的困擾,那麼我也是只能看到這一個表相。萬一我也只是個不願意包容、不願意設身處地的人,那麼就算他把實情告訴我,那情況一樣不變。
 
或許,是他相信我是個願意傾聽的人,諷刺的是,我還是個有聽力障礙的人。
 
一個長長的深呼吸,讓自己的肺部不再感到壓迫。
 
曾幾何時,我也想讓自己是個最奸...不對,是最肩的人,一個最有肩膀的人,有一副扛的起重擔的肩膀,還有一顆勇敢的心。
 
坐在操場旁,緩緩的沉澱自己的一些想法,那...Why not give it a t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