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這樣是快樂的!!

 
我想,每天都處於同樣的工作環境下,是令人疲倦的,所以在找尋到下一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時,偶爾換個不一樣的工作內容,是令人愉快的。
 
身邊有很多朋友,包括我,工作上用的最長時間的就是電腦了,或寫程式、或畫圖、或摸魚、或打屁聊天,總之,就是離不開電腦了。
 
偶爾能跳脫出這個固定的生活框架,倒也是滿令人精神一振的。
 
近來,偶爾有機會能夠送貨到客戶那邊,或是去客戶那調校一些東西。查了客戶的店址,翻閱著台灣各縣市地圖,或 google map,或 UrMap,當然,到最後可能還是直接拿出 GPS 導航來定位比較快。
 
只是,這時的心情居然像是要出遊般的愉快,這很明顯,因為有時候太愉快了,車子上路時才猛然想起....貨呢?
 
我喜歡這種開車的感覺,手握著方向盤,赤著腳踩油門,轉開廣播,試著走平常不熟悉的路,管它塞不塞車,管它幾點會到,不再有人在我耳邊叮嚀我不要超速,不再有人叫我走哪條路比較快,整個車上就只有我、只有音樂、只有風聲......
 
這樣是快樂的!
 
尋找目的地的過程也是令人愉快的,去到那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除了心中在出發前所記的地圖印象外,再來就是要開口問人了。雖然有人會故意停到檳榔攤前,假藉問路的名義,行眼睛吃冰淇淋的義務,但目前為止,能輕鬆到達的地方也不需要檳榔攤了,無法輕鬆找到的地方,也不會有檳榔攤。
 
有些客戶在台南、嘉義這些地方的鄉村裡,有時候真會讓你有種『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的錯覺,就連在高雄大寮,我都遇過前方被一群鴨擋住路的困境,當真是『鴨霸』阿。
 
當然,台灣人是最熱情的,每當問路時,總是會有人很仔細的跟你講怎麼走,而且不只講一遍,一遍又一遍,當你道謝完轉身要走時,他又突然再提醒你一遍,於是五分鐘可以到的地點,可能要再花二十分鐘。
 
嘈雜的窗外,似乎完全與你無關,你所要專注的、在乎的只是你的前方,在這個暫時獨立的空間裡,你輕輕的品味自由,輕輕的哼著歌,渾然忘記你有另外的任務,但,那又怎樣?已經沒有人可以控制你了,你唯一的方向就是前進。
 
偶爾望著窗外吸引我的景色,停下車,喝著飲料,佇足停留片刻,或許只是斑駁的一磚一瓦,或許只是老樹嫩葉,但對我而言,這些都是新發現。
 
這樣是快樂的!
 
回程的夕陽,既溫柔又不刺眼,穿透雲層,平鋪在地,後照鏡上閃耀著光芒,辨別了方向,我任性的開往海邊,一片我不熟悉的海,波光粼粼,倦鳥盤旋著往回家的方向,發了一會呆,努力地想起某些事,也努力地忘記某個人。
 
一成不變的日子裡,或許我在渴望著一些改變,改變一些不變,這樣的改變是快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