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目送

 
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你站立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目送,是龍應台的一本散文集,也是裡面的第一篇文章。上面這段話是從這篇文章中摘要出來的。對我而言,上面這段話給我的感觸很深、很深,雖說這本書內許多的文章是在描述三代之間細膩的情感,但我覺得,目送,似乎不止於親人,朋友、愛人、師長,不也是有類似情況?
 
我書讀的不多,但前幾篇文章讀下來,讓我想起以前國文課本中那篇感人的:朱自清--背影。
 
在書中的第一大章節的標題上就寫著:『有些路阿,就只能一個人走』。似乎正強烈的宣告著,我們必須面對孤獨、面對寂寞、面對屬於自己的人生,畢竟,有些路阿,就只能一個人走。
 
從文章中不難發現,作者對身邊人事物細膩的觀察與描述,總是從文字中不斷的流露出情感,尤其是在親情的描述上,讓我深深的感覺到,這是一直在人生中所累積出來的智慧與成長過程。
 
似遠實近,這些文字緊緊的貼近我的胸口,這些人生經歷,有些已然體驗過,有些,總有一天我會面臨到,屆時,我可有突破重圍的勇氣?我可有撥開迷惑的智慧?
 
我可有...一個人走這些路的勇氣?
 
文章中其實也不只一次的提到,她的母親已經記不起她有幾個子女、自己叫什麼名字,猶如時光錯亂,她活在了另一個不屬於現在的時光,記憶中只留下了一些年少時期的印象。
 
不知為何,這讓我聯想到一部渡邊謙的電影『明日的記憶』,海報上是這樣寫的:
 
如果過了明天,我連你都忘記了,也請你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
 
扯遠了。
 
 
他的嘴不能言語,他的眼睛不能傳神,他的手不能動彈,他的心跳愈來愈微弱,他已經失去了所有能夠和你們感應的密碼,但是你天打雷劈的肯定:他心中不捨,他心中留戀,他想觸摸、想擁抱、想流淚、想愛......
 
每一篇文章中,都會附上一張照片,透過照片,似乎更能與文字中所描述的情景更深深的聯結在一起,透過靜態的照片,感受著作者想表達的感覺,我深深的沉思著,似乎有種茫然的感覺,若有所思,又似有所悟,但卻怎麼也講不出這是什麼感覺。
 
文字厲害的地方在於,能讓人透過文字的閱讀,在腦中浮現畫面、在心中留下刻印,很佩服這樣的人,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透過文字或照片,表達自己心中的感覺、人生的過程。
 
對我,這一段段都只是文字,但對她,卻是一段段人生的旅程,一次次目送。
 
所有美好的都已美好過了
甚至夜夜來弔唁的蝶夢也冷了
是的,至少你還有虛無留存
你說。至少你已懂得什麼是什麼了
是的,沒有一種笑是鐵打的
甚至眼淚也不是......
 
這麼樣一本散文集,由我這工科背景、粗鄙無文的人寫出來的心得,的確是以管窺天、盲人摸象,這點我倒是還有點自知之明,所以我只摘取一些片段文字,況且,真正的心得不會在這篇網誌中,而會在你的心中。
 
最後,我倒是對書皮上的作者介紹還滿喜歡的,應該是說,我滿嚮往這種生活...
 
龍應台,近年來常駐三個地址:香港沙灣徑二十五號濱於海,台北仰德大道白雲山莊藏於山,金華街月涵堂隱於市。寫作教書兼成立基金會推動全球意識之餘,最流連愛做之事,就是懷著相機走山走水走大街小巷,上一個人的攝影課。
 
 
目送 龍應台--目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