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偶爾

 
偶爾,還是會想起,那一段在新竹打滾的日子。
 
偶爾,還是會看見,看見一堆人揹著NB上班的樣子,好像以前的我。
 
總是在望著窗外,看著後面小型園區來來往往的人,穿越大樓與大樓之間的長廊,每個人似乎都眉頭深鎖,抽著煙、喝著飲料,準備下一場奮戰。
 
總是不自覺地,打開NB後,會突然有股時空錯亂的感覺。
 
怎麼,沒人拍拍我的肩膀,告訴我要開會了;
怎麼,信箱裡不再有著早上十點半前完成訂便當的信;
怎麼,公用資料夾裡放著的不再是每個人的工作時程與進度表;
怎麼,窗外不再陰雨綿綿,氣溫不再冷的令人發抖;
怎麼......我在這裡?
 
鈴~鈴~
惱人的鬧鐘聲總是在早上八點響起,一邊努力的想要撐起自己的身體去關掉這個打擾寧靜早晨的禍源,一邊思索著,今早要做的事,昨天未完成的事,今天要完成的事。
 
很顯然的,這都是多餘的,因為今天要完成的事一定不會完成。
 
盥洗完畢後,將NB放入袋子裡,打開門,撲面而來的不是柔柔的鳥語花香,比較多的是,一陣刮臉的冷風。
 
氣溫怎麼能這麼低阿!我一邊暗罵,一邊戴上厚手套。
 
發動了機車,我前往附近的一間早餐店,我並不一定會在店內用餐。有時候店內太多人,我反而喜歡早點到公司,至少,耳邊不會響起誰的蛋要半熟、誰的吐司要切邊。
 
面對一天緊湊的工作,享有一段安靜的早餐時間與公司免費的咖啡,是很重要的。
 
走到位置上,站起來看看四周有哪些同事來了,嗯,很好,非常空曠。打開袋子,拿出NB,接上電源,打開開關,一天就從這裡開始了。
 
漸漸的,冰冷的空氣中,有人打破了沉默,似乎是宣告著,開始上班了。
 
陸陸續續的,周遭的同事都出現了,而我也開始收起晃惚的神情,仔細的查看信件中有哪些重要的事,哪些可以忽略的事,哪些會可以翹掉,哪些會要準備報告資料。
 
幾乎天天都在開會,真不知道開完會後,還沒做完的事是誰要做。
 
如果以辦公室方位來區分的話,在我的東邊這一塊,屬於業務、採買、人事...的位置,所有聊天聲音大多都是從這發出,也是最多OL的地方。
 
在我西邊這一大片,全都是研發人員與MIS,佔全公司的半數,雖然我們有人數上的壓倒性勝利,但我們是最安靜的一群。
 
在西南邊,屬於主管出沒區,通常沒事我是儘量不要從那邊經過,以免他們突然想起有些工作要我做的。
 
在我南邊,則是一間大的實驗室,裡面常充斥著討論八卦的聲音、電容爆掉的臭味、網路接錯造成全公司網路癱瘓的哀號聲、卡丁車的聲音、香雞排的味道、討論嬰兒尿布品牌的聲音....。
 
偶爾,我也企盼著東邊的漂亮OL能走過來說:『全仔,今晚要不要一起去吃飯阿?』
 
通常,都是西南邊的主管悄悄的走到我身後,說:『全仔,你這個月表現的不錯哦,這裡還有很多事要請你幫忙....』,第一句我會覺得我在天堂,第二句我會覺得我在地獄,而且通常在地獄的時間會多很多。
 
有一次我從一位業務的口中得知,她們上級要她們不要太常經過我們這一區,原因是『研發部他們都很忙的,不要去吵他們!』。
 
很忙?
 
我看了一下我左邊的同事,正在輕聲細語的跟女朋友講電話;
我看了一下我左前方的同事,正在跟MSN聊天,而且看照片是個正妹;
我站起來看了一下前面的同事,正在跟另一位同事哈拉喝飲料;
而我,永遠有一個視窗是工作用的,其它的就......
 
晚上,有些人喜歡先去吃完飯後,再回公司打拼。而我喜歡把東西帶回去做,換個環境或許會更有效率。
 
又是一句自欺欺人的話,回到宿舍除了看電視,哪有時間工作阿!
 
『專案永遠會Delay!』,只要你把這句無上心法給記熟,那麼,對於自己手邊Delay的專案,就不再那麼羞愧與不安了,面對主管關愛的眼神,也能做到『泰山崩於前而色不改』的平常心,畢竟,你不Delay,還有其它人會Delay,何不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燃燒自己,讓其它已經Delay的人,能夠不要再為他們犯下的錯而耿耿於懷,這才是『真我』的境界阿,善哉善哉。
 
關上NB,用身上的狗牌刷了一下公司外門,離開時的夜,一樣是冷的瘋狂,地是濕的,剛下過雨吧。腦中思索著,晚餐要吃什麼?回到宿舍,打開電視,通常,已經不會有八點檔連續劇了。
 
漸漸的,在這幾坪大的空間裡,我似乎緩緩的看著時間,我甚至於失去了思考的能力,想出去走走,卻發現書店已經關了,只剩下轉角處的一間OK跟麥當勞,嗯,算了,走到下兩條街的7-11,買了一杯現泡的咖啡,味道很香,喝了一口,卻忘了這已經是今天的第三杯了。
 
冷冷的夜來一杯咖啡,嗯,God damm good!
 
而這一天,我開口講的話,不到十句。
 
當時,我喜歡站在休息室,看著窗外園區的路,一堆人背著NB冒雨前進,或一些高級轎車停在門口,或大樓清潔人員推著車走進來。
 
而今,我看著後面的一個小型園區,也有著同樣的人,同樣的車,而裡面會有像我一樣的人嗎?
 
我一直在思索著,我究竟在思索什麼?
 
這陣子,偶爾我還會接到以前園區的健身房打電話來,要我好好利用他們的健身器材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