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落差

 
能做到怎麼樣,其實也沒有人敢保證,就連我自己都不是很清楚,怎麼樣才是真正的好,甚至,就連最重要的理由,也是這麼模糊。
 
最近開始了一項全新的體驗:收發票。
 
有些公益團體會在某些店家內,置放一些發票箱或零錢箱。而我的任務就是,去把這些發票收回來,並繳交回去。
 
本來,在我過去的印象中,我一直認為,現在的人這麼摳,就連我自己都不曾捐過發票了,那些發票數量應該不多吧,何必每個月去收一次?我看大概三個月去一次,這樣會比較有『成就』感。
 
所以當志工小姐拿了好幾個大購物袋給我的時候,其實我心裡在笑,這會不會太小題大作了。
 
發票箱的型式大概都長的差不多,比較小的大概就是放在櫃台上,比較大的大概就是放在門口。開口處不大,大部份都會在箱子的背面底部。實際去收了幾個點後,我發現,我得用『挖』的方式,把發票挖出來。因為洞口不大,不能雙手齊用,用倒的也不太方便,只能用一隻手,五指成抓的方式,一把又一把的把發票給『鏟』進袋子裡,還得不時的擠壓,免的裝不下。
 
假以時日,我就可以練成韋小寶的成名絕技:『龍抓手』。
 
有些箱子擺在室內,這時就可以輕鬆的吹吹冷氣,跟店員美眉閒哈拉。不過,大部份的箱子都是擺在室外,卻也好幾次看見了一些推著車,車上載滿了許多紙箱與回收物的人,一邊走還不時的一邊搜索著哪裡還有紙箱,而大賣場則成了絕佳的詢問地點。
 
有時候,與他們眼神交會時,我會有股衝動,想把手上的那一袋袋發票直接給他們,當然,這是不對的。
 
突然,心中會有股莫名的落差感,東走西跑的收集發票不就是為了要幫助這些人嗎?為什麼在我的生活中,這些人不斷地的出現?是我們做的不夠,還是這些人不值得被幫助?
 
只是我們永遠都不知道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才是對一個人好。
 
難道把整袋的發票都給他,這樣他就會突然的脫離困境,反而躍上枝頭,過的比我們好?而我們能做到什麼程度?能幫到多少人?還有多少人需要被幫助?其實我也不知道。
 
總而言之,繼續練龍抓手就是了。
 
或許就是這種落差,讓我感覺到困惑,就跟你已經在吃東西了,但桌上卻還有一堆東西等著你吃完,又或是像,你已經有老婆了,但卻還有一堆美眉等著你.......
 
今天農曆七月中,在香煙裊裊中,又有一台載著回收的車,從我身邊經過。
 
--
打開手機,映入眼中的是一張狗的照片,是之前的黑白狗。現在住家裡已經沒有偷偷餵養流浪狗的習慣了,身邊比較熟的狗就只剩老黃了,不過牠很懶,不會像之前的黑白狗一樣,會在 LAB 門口堵我,也不會自動的跳上我的機車踏板對我說:Go~~,更不會咬著褲子不讓我走。
 
以前覺得牠會帶給我很多困擾,現在,我卻開始想念這位老朋友了。
 
只是,我也見不到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