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From zero..

 
轉眼間,離開新竹回到老家也已經一年有餘了,細細回想這一年多的點點滴滴,
經歷了好多事,在這之中成長最多的應該就是對於情緒的管控了。
 
該說是又成熟了點,還是說…又更懂的壓抑自己?
 
雖然還是不太習慣與客戶交際應酬,
但我總算越來越了解這個世界中不單只有『誠實』與『謊言』,
還有著更多包裝精美的言語。
 
我本來一直以為,客戶這種族群就單純的只是在供需取得平衡時會出現的人,
簡單的講,你要的我剛好有,我有的你剛好要,於是我們就在一起了。
 
實際上並沒有這麼單純,聊天、閒話家常也是談成生意重要的一環,
在台灣,『人情』這種東西可以決定很多事,
而『人情』,往往也可以讓很多事更痛苦。
 
雖然這些都不是我目前主要的工作,我頂多也只是客串跑一下龍套,
目前的主力還是在做著老本行:寫韌體程式。
 
沒有很多的參考資料可以讓你看,
沒有很多的人可以讓你問,
你只有不斷的 try,
不斷的接受失敗的事實。
 
從剛開始的『做的不爽大不了走人』,到最近的『我是真的想把這工作給做好』,
這中間經歷過很多事,讓你不得不承認自己本身的缺點及愚蠢,
然後面對、反省、再重新開始,我很慶幸還有點自我反省的能力。
 
到最後,最終目標,我要掌握這一切的運作,
到最後,最終目標,我希望能讓你們都退休,去做你們想做的事。
 
這是我一輩子都虧欠於你們的。
 
有一本書上說到,某一個部落正遭大強大的外敵入侵,族裡的年輕人去問首領,
『頭目,為什麼你都不會害怕?』
那頭目跟那個年輕人講:『因為我總是在害怕』。
 
『因為我總是在害怕』
這句話總是會讓我佇足思考良久。
 
轉眼間,加入伊甸志工也半年有餘,
對於公益這件事,我的態度一直不是很明確,
雖然加入志工又固定捐款,
但我還是很想了解為什麼我會想這麼做?
難道我真的是這麼悲天憫人的人?
 
可能這只有一小部份,
還有一部份可能是我潛在忽略掉的,
或許我一直覺得,
如果不是我的運氣好,生在這麼好的一個家庭,
我頂多也只不過是個喜怒難測的混蛋而已,
談什麼理想?談什麼目標?
 
簡單的說,我覺得我比那些人幸福,只是這種幸福是比較出來的,所以一直讓我覺得無法釋懷。
 
偏偏像我這樣在工作職位上『空降』的人,
做事難免會被仔細的檢視,
這讓我倍感壓力,甚至任性的想逃開這一切。
 
從一開始的『我爛又怎樣,不爽你就走,這裡是我家』,
到最近的『不對,他們才是真正幫我們賺錢的老闆,沒有他們,這裡只是空殼』,
一念之差,往往說起來非常容易,
但愚笨如我,卻花了好長的時間去了解這粗淺的道理,
直到現在還得時時的提醒自己。
 
一年的時間不算長,也不算短,
卻發現自己不斷的在原地踏步,不斷地重新開始,
不斷地 from zero…
 
反省爾後改變自己是一件快樂的事,
代價是你必須先接受這個世界不是只為了你而轉動的這個事實,
然後才能真正的 from zero to infinity.
 
--
有時候總會不小心讓疲倦襲上全身,
累嗎?真的很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