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那一堂課‧那一句話

 
上星期去外貿協會上了一堂課,是經貿相關的議題。
 
講師是一位貿易公司的董事長,有著非常豐富的貿易經驗,講話詼諧逗趣,常用實際的例子來導引我們做生意應該有的概念,一點都不讓人昏昏欲睡。
 
課堂中我想應該不乏許多老闆級的人物吧。
 
從他進入正題不久,就開始痛批學校教的東西,根本就不合實際商場上的應用,難以搭上迅速易變的市場,甚至指出有某些老師為了寫書,硬要自己開公司去驗証課本上的理論,結果當然就是繼續教書賺老本,而出版的書就又讓更多無辜的人偏離『實務』甚遠矣。
 
他說:『讀的越多,越不會做事!』。而我深自警惕,也讓我想起一段往事
 
其實撇開一些專業的國貿知識、流程,我覺得他所講的內容就是『經驗』與『心理學』。我這『心理學』的意思倒不是什麼『二元並存』很專業的那種,應該比較像是一種人類的行為。
 
就像我們面對敵人,一般人直覺的反應就是用盡一切的力量去殲滅他。但商人的出發點是獲利,他們思考的方式可能就會接近『和解共生、由恨轉愛』這一類,讓雙方的獲利都達到最高,避免不必要的衝突虛耗掉本身的實力。
 
現在不也是有很多企業是這樣,不能一次把你併吞掉,就先跟你合作吧。
 
又像是課堂上一直不斷提到的『滿足客戶需求』,當然實際上不可能他說什麼你就照做什麼,但基本的概念就是,知道他在乎、想要的是什麼。比方說他很在意價錢,那可能就是在維持一定利潤下,給予優惠,共創雙贏,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要鞏固客戶。
 
如我等輩凡夫俗子,當別人在我面前砍價時,我可能沒辦法想到鞏固客源這麼偉大的理由,我大概只會想拍桌子走人。生意的往來上果然還暗藏著許多奧妙。奸商,奸商,無奸不商,我果然還不夠奸。
 
課堂中,他以他自己公司的營業狀況來說明,真的有20/80法則的存在。他要提點我們,當員工時,要多利用時間培養第二專長,我想他指的應該不是刺繡、剪草、雕米、溜鳥這些,他說的是,假如你現在是個技術員,你應該多利用時間去學習其它如品管啦、驗貨啦這些,盡可能了解整套的流程,而不是只守住自己的那一塊。培養實力,等待機會到來。
 
當然,講到的實際案例太多了,每一條都是他本身的經驗,寫不完,但卻很值得一再的咀嚼思考。
 
最讓我感到衝擊的,大概是這兩句話:
『想一想,誰需要你?』
『為30、40、50歲以後過怎樣的生活而努力!』
 
或許是因為剛好這是一直存在心中的疑問,所以會產生較大的共鳴。
 
莫非,我就真的這樣一天一天混下去嗎?這樣子一成不變的日子裡,我是不是也開始一成不變的生活了?十年後,我是不是還是跟現在一樣?究竟…
 
誰需要我?30、40、50歲以後我想過怎樣的生活?
 
你們有想過嗎?
 
 
 
 
幾個月前,我跟店裡的一位師父從雲林返家的路程上,他突然問我:
『讀到這麼高學歷真的有用嗎?』
「ㄟ…我…這個嘛…基本上…理論上…」,我一直想找出一個合理的藉口。
『為什麼像我們這種高職的,耐操、好擋、拼第一,為什麼外面公司就沒人要用?』
『……』
 
雖然我很想搬出學校老師說的那套,什麼比較有獨力思考能力啦、什麼訓練組織能力阿、什麼出社會畫唬爛比較不會輸阿,什麼狗屁!
 
坦白說,我越來越能夠體會仙道對流川講的:『你卓越的單打能力,反而會阻礙湘北的勝利!』。
 
說穿了,公司跟球隊一樣,也是一個團體、組織,當你頂著高學歷的光環,不肯融入公司特有的文化,只是驕傲的認為自己可以掌握一切,那麼你將是一顆最大的絆腳石,公司不需要你,也沒有人需要你。
 
我一直很怕自己變成那顆絆腳石,希望每天睡醒後都能牢牢記住這件事,切記,切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