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翻豬咖啡

 
翻豬的台語有點像是:冰滴。
 
是的,小弟我又開始做一些無聊的事了,並不是因為我太閒,而是因為我本來就很無聊。
 
不知為何,最近在看一些咖啡相關煮法時,發現了這個新穎的詞:『冰滴咖啡』,本來以為只是把煮好的咖啡冰起來而已,其實不然。
 
一般若用熱水去萃取咖啡,會將咖啡中的酸性物質釋放出來,若用冷水的話,咖啡中的酸性物質較不易被冷水溶解,所以喝起來不會有酸酸的味道,也較不傷胃。
 
有人說冰滴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更高,也有人說較熱咖啡來的低。
 
由於『淺培香而酸,深培苦但濃』,所以冰滴大多是用深培的咖啡豆。
 
為了一嘗這冰滴咖啡的滋味,我跑了五六間咖啡店,總算找到了一間有在賣的。大概是因為冰滴的製作過程相當耗時,通常要萃取一壺都得等十幾個小時,又聽說得冰鎮三天才是最佳的飲用時間。
 
嗯,喝起來較一般咖啡來的香,且這種特殊的香味,我覺得應該是跟咖啡豆有關,喝起來也的確不酸,不知是否是錯覺,我覺得有點酒味耶。
 
當下,我就決定是時候該自己動手 DIY 一杯翻豬咖啡了。
 
冰滴咖啡壺的架構原理其實也滿簡單的,基本上分為上、中及下層。
 
上層放置冰塊,中層放置咖啡粉,最下面就是接取咖啡液了。上層與中層之間還會有個水滴流閥,用來控制冰水滴落的速度,據說,十秒七滴才是最棒的速度。
 
市面上賣的冰滴咖啡壺似乎都滿貴的,且因為原理簡單,網路上有許多網友用自製的寶特瓶就可以達到同樣的功能,雖然不知道喝起來一不一樣,但,別人能,我應該也能,更何況,我這麼無聊。
 
只是,網路上那些用來控制水滴的裝置我都買不到,不然就是比較大型的水龍頭、水塔用開關,於是......
 
我到藥局買了一組『輸液套』,就是他們護理人員口中講的『SET』,沒聽過沒關係,如果你有打過點滴,你應該就有印象,護士小姐會在點滴接的軟管上,推動一個滑輪,控制點滴液的速度。
 
若不是被逼到這種地步,我也不想這樣阿!
 
將寶特瓶的底部切開,灌入一些冰塊跟水,瓶蓋上打洞,以便替咖啡粉施打冰水。
 
由於倉促之間找不到可以固定寶特瓶的東西,所以只好先黏在牆上,我明天應該會被罵到臭頭吧。
 
 
嗯,喬了一下,大概十秒七滴。
 
如果這杯泡起來好喝,唔,再考慮申請專利。
 
 
不知道『冰滴咖啡』跟『冰釀咖啡』是否一樣?網路上有種方法更為簡單,將磨好的咖啡粉,放入一個容器,裝好適量的水,冰鎮八到十個小時,要飲用時再將咖啡渣濾掉,聽說風味也不錯。
 
很多事情不就是如此嗎? 為了值得而等待,
只是,不一定等待就會是值得。
 

1 則留言:

Angus Chiu 提到...

我倆口子和你做了相同的事XD
冰滴咖啡有點像酒的特性,就是沖好隔數天才喝,風味會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