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風雨

離開酒的日子, 有那麼一段時間了,

偶爾還是會感到不自在,

是少了那種沁涼脾胃的感覺吧!

 

那為何不喝 ? 是的, 只因為遵守承諾.

 

不知從何時開始, 我變的很在乎承諾,

雖然我盡可能的去達成, 但總是會有失約的時候,

更早之前, 我, 完全不在乎許下的承諾.

 

我想, 是在那天吧, 妳畢業典禮的那天!

 

長風振林, 微雨濕花,

正處在這樣同一個畢業的季節裡,

忽爾想起兩年前那失信的承諾,

原來自己以前一直都是失信的小人,

總是用著諸多的藉口來搪塞自己的過錯.

 

過去的事了, 總在夜深人靜時,

不自覺的驚醒,

做錯太多的事, 對不起太多的人,

往事歷歷在目, 而我深自警惕.

 

小時候不懂事, 曾參與多場圍毆互鬥,

曾有一次被迫帶家長到學校,

當面訓誡, 並以校規處分,

當時我辯稱只是站在旁邊看,

我知道, 我爸媽一定不信,

卻也沒有點破.

 

尷尬的是, 身為班長, 人是我揍的, 居然還要帶被打傷的同學去醫院, 天理何在 !

 

到了五專, 本想可以重新做人, 改邪歸正,

無奈功課根本就跟不上, 上課也聽不懂,

久了以後, 就懶的聽了,

直到, 一年級上學期期末,

導師打電話叫我家長帶我去學校辦休學,

原因是, 趕在被退學前先辦休學.

 

我媽氣沖沖的欄了一台計程車, 帶了我往學校去,

一邊走一邊念, 大概是罵說, 不想念書沒關係,

趕快當完兵, 回家幫家裡做事.

 

其實我知道, 每每在收到成績單後的夜晚,

總聽到我爸在房間裡的嘆息,

他們一定不願承認自己的小孩這麼沒出息,

但卻又不得不接受這麼個事實,

唯有更努力的工作來繼續維持這個家,

來彌補無知的我所犯下的過錯. 

 

考八科, 我被當了七科, 唯一過的是國文.

 

我繼續向下沉淪, 我繼續迷失自我, 而我早已不再是我.

 

無盡的淚水, 喚不回早已叛逆不安的心,

我那時以為, 我一定就是一直這樣了,

一直過著那種渾渾噩噩的日子,

還好, 並沒有, 但, 也相去不遠.

 

思潮作動, 將這些情緒化為一點一滴的文字,

難以表達, 也無法消弭心中無限的虧欠與罪惡感,

對於以前的錯, 不是只用一句年少無知就可帶過,

戰勝心魔, 得由這裡開始.

 

鳳凰花開的路口, 大家互道珍重,

未來的路怎麼走, 似乎也越來越明確了,

跨過了青澀歲月, 越過了時間長河,

選擇, 是早已在前方等著我, 或是因為我的選擇而改變了這個選擇 ?

已經不重要了.

 

總算在自己心中默默暗許, 要試試看做做家裡的工作,

其實, 我總以為, 做著自己沒興趣的事, 這樣很委屈,

但事實上, 這工作也不是我父母親的興趣,

那他們是為了什麼 ?

 

電腦化的普及, 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

逼的我父母親也不得不開始學習電腦,

而我爸, 還好, 已經會上網了, 只是常常搞不懂視窗右上角的那些叉叉跟框框是幹嘛的,

而我媽, 到現在還會害怕開機,

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教過長輩們使用電腦,

對我們而言很簡單的操作, 對他們卻有著莫大的恐懼與障礙.

 

每每看著他們戴上老花眼鏡, 竭力的看著螢幕上小小的字, 就覺得心疼.

 

總在背後看著他們操作電腦, 看著他們灰白相間的頭髮,

為了這個家, 他們付出了許多,

而我, 為了夢想, 揹起行囊, 以為可以扛起一切的所有,

但卻忘了, 那內心深處我最熟悉的家.

 

於是, 我給自己許下了一個承諾, 希望可以持續下去.

 

我在一本書裡看到一段字,

有天, 下大雨, 路人紛紛飛奔, 但卻有一人緩步而行,

旁人很奇怪, 問他為何不跑, 他說: 前面也在下大雨, 跑過去還不是一樣會淋濕,

既然前途已註定如此, 無論怎麼走, 終究還是避不開.

 

前面已經在下雨了, 而我, 也不跑了.

 

--

剎那芳華曲
朝露曇花,咫尺天涯,
人道是黃河十曲,畢竟東流去。
八千年玉老,一夜枯榮,
問蒼天此生何必? 

昨夜風吹處,落英聽誰細數。
九萬里蒼穹,御風弄影,誰人與共?
千秋北斗,瑤宮寒苦,
不若神仙眷侶,百年江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