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一段關於咖啡的故事

 
座落在大馬路旁的一間小咖啡廳,
店面不大,也不是三角窗的金店面,
門口是一大片玻璃窗及一扇寫著"推"的玻璃門入口。
 
店內燈光不亮,但一進門就會有一股濃郁的咖啡香味撲鼻而來,
店裡幾乎沒什麼人,這就是我要找的地方。
 
是在一次很偶然的機會發現這間店的,
記得是不久前在研究冰滴咖啡時,
為了想找到適合的咖啡豆而發現這裡的。
 
第一次來的時候,向老闆說明來意,
但由於我自己也不確定該買什麼豆子,
再加上咖啡豆一包實在是太貴,買不下手,
正想找藉口離開時,
老闆突然跟我討論起許多咖啡的煮法、豆子烘焙的方法,
然後又端出了一杯他自己冰過的手沖咖啡讓我喝,
並詢問我是不是也是煮咖啡的同好、有什麼器具、有什麼咖啡豆,
我只覺得他真的是一個很喜歡咖啡的人。
 
第二次去離第一次也有一段很久的時間了,
一進門口,老闆就問說『你好像有來過哦~~』
點了一杯黑咖啡,老闆開始很熱心的將磨好的豆子在我面前翻轉,
讓我聞聞豆子的香氣變化,然後開始用塞風壺在我面前煮給我看,
也一步一步的告訴我如何觀察氣泡、何時該關火、何時該攪拌、如何品嘗咖啡,
一路聊了許多老闆煮咖啡的心得。
 
夕陽餘暉透過玻璃窗照了進來,店裡只有我一個人,
對於我這種喜歡安靜隱蔽的人,我突然覺得這裡是個好地方。
 
前幾天第三次去,離第二次去的時間也已經有一陣子了吧,
這次店裡依然只有我一個人,
點了一杯黑咖啡,老闆依舊熱情的擺出磨好的咖啡粉讓我聞它的香氣,
一樣聊著煮咖啡的心得…
 
這次不同的是,老闆突然說出了一句話,讓我有點錯愕訝然,
『咖啡有:甘、酸、苦、澀、香,就跟人生一樣!煮一回咖啡就像人生走一遭一樣!』
 
這種說法實在耐人尋味...
 
後來才知道,原來老闆以前在台北的一間模具工廠當廠長,
不僅沒有假日,再加上工時長壓力又大,又要常跟客戶應酬喝酒,
犧牲了生活品質,也犧牲了陪伴家人的時間,
最後得到的卻是發現自己得了癌症…
 
開刀出院後,他形容當時的他是死裡逃生,他覺得他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所以他以分享與交朋友的心態,用他的第二專長在高雄開了一間咖啡店。
 
人嘛,一旦喚起了痛苦的回憶,就會一直滔滔不絕的講下去,
描述起當時昏天暗地的日子,講到激動處甚至握拳拍桌。
 
每一段名字背後,總是有著一段屬於他的故事,
而我總是喜歡去發掘這一些不為人知的事,
倒不是為了批判別人的人生,
只是單純的認為,想認識這個人,
得先從這些故事開始。
 
聽著聽著,空氣中陷入了一股沉默,只剩下咖啡香及牆上喇叭傳來的音樂聲,
老闆兀自沉思,似乎正在體驗著他自己人生中的甘、酸、苦、澀、香,
也是一段屬於他與咖啡的故事。
 
窗外雲層極厚,今天夕陽的光線照不進這裡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