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怪咖心理學

 
好吧,其實很久以前我就一直對心理學很有興趣,
只不過以前在圖書館一翻到這類的教科書,我就想睡覺,
教科書嘛,總是讓人家有很死板的印象,
雖然不是所有的教科書都會讓我想睡,
但目前只有健康教育的課本是讓我醒著的。
 
最近在看一本「讓你瞬間看穿人心的怪咖心理學:史上最搞怪的心理學實驗報告」,
裡面有一些還滿有趣的議題,還強調所有的實驗都有科學根據,
讓你藉由這些怪怪的實驗結果,稍微了解人性。
 
我倒不是真的要了解人性靈魂深處的奧妙,
只不過是很想了解每個人在一些行為動作中,
是否暗示著某些特殊的意義?
 
雖然可能用處不大,但卻令我很著迷,
想想,有一天你走在路上,
突然有個帥哥或美女對你眨眨眼、舔舌頭,
而你馬上就知道他在暗示著你可以過去要電話,
這樣的世界不是很美好嗎?
 
嗯,我們還是腳踏實地的做人就好,別作夢了。
 
應該也有許多人跟我一樣,腦中總是會有許多怪怪的為什麼?
像我最近就在想,為什麼端午節要吃粽子?
按理講,屈原投江自盡,民眾怕魚吃了屈原的遺體,所以丟粽子給魚吃,
但現今我們端午節卻變成了魚的角色:吃粽子?
 
我覺得我們應該調查一下汨羅江盛產什麼魚,
然後每年端午節就對那種魚進行沾、炒、滷、拌、烤、吹、含、吸、舔、摳,
大吃特吃、一魚十三吃,這樣才對嘛。
 
離題了。但…如果你有以上這類奇怪的想法,別害怕,你有伴了。
 
書中有提到一些滿普遍且還滿有趣的現象,
如:星座、不吉祥的數字、靈異現象、可以操控的記憶、決策......等。
 
以星座來講,你是因為星座講的個性跟你很準才相信星座,
還是你也跟大多數人一樣,是星座「暗示」你應當有什麼樣的個性呢?
 
書中有若干的實驗可以告訴你,是星座準,還是純粹是你的心理因素。
 
其中有一段我覺得還滿有趣的話,節錄如下:
 
你需要別人喜歡與欣賞你,但你通常對自己很嚴苛。
你雖然個性上有闕點,但通常加以彌補。
你有很多實力沒有好好發揮成你的優勢。
你外在的表現很有自律也很自制,內心比較焦慮不安。
有時候你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做對決定或做對事情。
你比較喜歡有一點改變與多樣性,受到拘束或限制時,你會感到不滿。
你覺得自己是獨立思考者,為此感到自豪。
在沒有令人滿意的證據下,你不接受別人的說詞。
有時你是外向、好親近、和善的,有時你比較內向、謹慎、沉默寡言。
你有些夢想比較不切實際。
 
上面這些話是一位學者從星座中挑出一些句子湊成一段文字,
他把這段文字拿給他班上的學生做試驗,
有八成以上的人覺得上面的性格描述很準。
 
你或許也在外面的算命攤聽過類似的話。
但這裡的重點是,它沒有必要描述到很精準,
只要概略的描述對方的性格,
你的大腦就會覺得很準。
 
再者是迷信,很多人都有自己的幸運數字或是不吉利的數字,
在華人世界很常見的就是四,老外可能是十三,
或是出門要先踏左腳或是右腳,
或是拔牛毛長智慧。
 
很多時候這些並不代表什麼,
但因為心理因素的關係,
可能會讓你在十三號的時候特別緊張或提心吊膽,
容易出事。
 
那什麼時候最容易有這種迷信呢?
應該就是在你徬徨、不知所措的時候吧。
 
「貧民百萬富翁」的原著小說「Q&A」主角遇到難以做決定時,
不也是有一枚幸運銅板來幫他嗎?
 
最後這個例子倒是我自己比較常遇到的,
一種感覺上的問題,如下:
 
你挑了一款要價二十英磅的計算機,但店員告訴你,明天來買的話,那台只要五英磅,
你會今天買還是明天買?

另一個情況,

你挑了一個要價九百九十九英磅的電腦,但店員告訴你,明天來買的話,那台只要九百八十四英磅,
你會今天買還是明天買?
 
經過調查,雖然隔天買都可以少付 15 英磅,
但大多數人都會當天買電腦,隔天才買計算機,
你也是嗎?
 
只是這種情況好像不能解釋為何我常會覺得 987 元會比 1000 元貴的原因,
所以我不太適合殺價:
店員:「先生,這個賣你九百八十二元就好!」
我 :『唔,這麼貴,可不可算我一千塊就好…』
店員:「?!?!……」
 
書裡寫了一些滿有趣的實驗,上面只是一些粗淺的個人心得,
因為我對這方面是個大外行,可能描述的不夠好,
所以只好請有興趣的人自行觀閱了。
 
--
以前在新竹工作時買了一本關於嵌入式系統的書,
書裡提到某些工程師為了展示自己的實力,
可能會在新工作面試時,拿出以前開發的手機,
按一下手機的工廠模式後就會跑出自己的照片,
證實那是自己的傑作。
 
而我…
 
也在液晶的 MENU 中光明正大的 show 出我的英文大名「CCC」,
其實我本來沒這麼囂張的,但…唉,人在江湖有時不得不從權。
 
如果因為這個「CCC」讓客戶覺得很像在嘲笑他們,
而導致訂單量衰減,我會告訴老闆,
你這是迷信,都沒在看全仔的部落格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