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新手

時間過的真快,
第二份工作也已經做了一個多月了,
似乎決定的很突然,
但也似乎只是把以後的決定挪到前面.

至於為什麼, 我想我也還在找確切的理由, 只是, 重要嗎?

從新竹打包回家後, 隔天就開始了新的工作,
剛開始難免比較不習慣, 以前都九到十點才上班,
現在七點半就要開始上班,
而且還不能在電腦前發呆打混,
或者消失一段時間跑出去買雞排.

這份工作比較特殊, 從我家到工作的地方大概只要......5 秒.

雖然這份工作比較偏電子行業,
又雖然小弟念過六年的電子科,
但顯然進步的空間非常的大,
每每老闆問我說 "這你以前應該有學過, 應該會吧!?"
這.....我也只能很心虛的說 "老師以前教的比較少!!"

其實, 我哪知道老師有沒有教, 就算有教, 我應該也沒在聽.

偶爾還是會想起新竹那段暗無天日的時光,
既快樂且痛苦,
那時的我, 每每在休息室泡了一杯咖啡後,
就這樣呆呆的站在窗前,
看著偌大的園區, 天空始終是陰陰的,
氣溫總是冷到令人無法忍受,
我總會向上天祈求, 多給我點陽光吧, 多給我點溫暖吧!

上天總算聽見了我的請求, 所以我回到高雄了! 希望祂還有聽見 "多給我點錢吧!"

陪著我東征西討的 Notebook,
雖然已經用不太到,
但當時, 它可是陪著我渡過重重的卡丁車難關,
下載了無數的片子電子書,
為了報答它,
所以, 我讓他成為最賺錢的 NB,
成為我媽的專用看股機.

我不確定我媽會不會因為股市慘跌, 然後砸它出氣.

或許我是個稱職的工程師,
但我卻不一定是個稱職的商人,
這兩者之間的確存在著差異,
只是, 我還摸不太清, 只有著那麼一點微微的感覺,
或許是我還不習慣這種生態,
總是要笑臉迎人, 面對客戶總是要有辦法講的頭頭是道,
老實說, 應該是這種講話的技巧讓我感到不安,
為何不安? 或許是生意人有著太多的秘密要保守.

工程師面對電腦, 唯一要保密的大概就是電腦中"搖桿驅動程式" "步兵" "騎兵"的資料夾了.

策略的運用, 絕對不是我等初出茅廬的後生小輩可以理解的,
必須結合智慧及經驗來做出決定及判斷,
我以前在讀三國演義時, 很喜歡一句話,
"運籌帷幄中 決勝千里外"
很酷, 卻也說明了策略的重要.

企業轉型期間, 總是會面臨許多挑戰,
技術上, 市場上的挑戰,
對外積極開拓市場, 降低成本, 穩定貨源,
對內, 則積極培養技術人員技術的提昇及轉型,
對員工, 我們有著一股責任在, 這叫做道義.

以前當人家員工可以擺爛,
反正公司不會因為我一個人而倒閉,
現在可不行,
真所謂, 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我總算了解以前的老闆總是喊著 "讓員工有事做, 就是他們最大的幸福"
以前我只會在心裡暗罵 "事情還不夠多嗎? 真當我們 RD 都很閒是嗎?"
雖然真的滿閒的, 雖然現在我還是會罵, 但我有點了解了.

我也自我期許, 希望我回家不是變成別人的負擔,
而是扛起這些重擔!

至於回家的理由, 嗯, 不重要了.

伴隨著灼熱之風與青春一起往前跑,
懷著一顆不安卻又堅定的心,
拋棄了固有的狹隘隧道,
拋棄了自我尊嚴,
斬破藩籬,
跨出了那從未想過的一小步,
我還會是我嗎?

新手上路, 前面小心, 喔, 不對, 是多多指教啦.

--
未來的電視會是什麼樣呢 ?
是透過網路傳輸節目內容嗎 ?
電視購物能否用手中的搖控器點一點, 就傳送到購物中心並宅配回來呢?
能否購物頻道不再出現"請播 0204-xxx-xxx 每秒300元", 而是直接出現"點選這裡" 就可以了呢?
能否不再需要 call in/out 傳簡訊參加遊戲, 直接透過電視與主持人有互動呢?
我想只聽 MTV台的歌, 但是又想看唐伯虎點秋香, 偶爾關心一下NBA的總冠軍賽, 不能出現在同一個畫面/頻道嗎?
旁邊的跑馬燈不再出現 "回春堂中醫診所 專治xxx", 而我是自訂的新聞摘要, 自選股價, 新奇網路購物商品或朋友傳訊問今晚要不要喝"涼的".
..........很多.

這邊講的電視不是電視, 我指的是顯示器,
顯示器接電腦VGA訊號就變電腦螢幕,
接上三台/第四台訊號, 就變成電視,
只是講電視, 比較大眾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