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尾牙

上個星期主管面談, 經理問我, 有沒有什麼新年新希望,
我考慮了很久, 跟他講,
我只想要在尾牙上抽中第一大獎,
他告訴我: 一般來說, 新人好像都會中獎.

於是, 因為這句話, 那幾天我工作起來特別有勁, 戰鬥力提昇了百分之三百.

星期五晚上, 將睡之時, 我已經想好拿到第一特獎時,
該怎麼妥善的運用這筆錢了,
於是, 這一晚, 輾轉反側, 直到將錢分配好後,
才帶著微笑入眠.

我相信, 有這麼一股強烈的信念, 那個獎就會是我的, 哈哈哈.

地點在金山鄉的一間溫泉會館,
下午一行人在公司前坐車出發,
赫然發現, 有一堆人居然都穿紅色衣服,
連開運妝, 開運手鐲都出現了,
犯規太嚴重了吧, 看樣子有很多人都覬覦我的第一大獎,
危險了.

由於公司也有來賓獎, 只有親屬能抽,
想不到我在服裝造型上輸了外,
連氣勢也輸了一大截.

有人全家都中獎的, 唉, 天~阿~只恨我孤掌難鳴, 好漢不敵人多.

車行之間, 我拿出了一本基本保險知識的書來看,
想打發掉這一段無聊的時間,
淫雨霏霏, 雖然才是下午, 但外面卻是鉛雲密佈,
剛開始車上大家有說有笑,
到後來卻只剩下了電視機的聲音,
我猜, 大家心中一定跟我昨晚一樣, 正在規劃著獎金怎麼用吧,
嘿嘿, 還好我先規劃好了.

萬般皆下品, 唯有獎金高. 世上只有獎金好. 即使這些是我的祝禱詞.

越來越接近山區, 路上濃霧密佈, 能見度甚至不到一百公尺,
加上又是大雨, 水漫金山, 果然其來有自,
我也放下手上的那本書, 後悔為何不多保一點險,
到達目的地後, 可以選擇泡湯或是去逛老街,
我選擇去逛老街,
因為泡湯聽起來就不太好, 聽起來就像 "獎金泡湯了"!

在這節骨眼, 我開始迷信起來了, 我一直以為我是不為五斗米折腰的賢士.

金山老街不大, 也不長, 走沒幾步路就逛完了,
聽說當地鴨肉很棒, 剛好有同事約說要一起吃吃看,
嗯, 果然, 鴨肉還是鴨肉,
大概是我心不在此, 所以吃什麼都感覺不出來.

這裡結束後, 一行人馬上趕往晚宴尾牙會場,
公司有個傳統就是, 新人的第一年,
不管是員工旅遊或是年終尾牙,
都會跟老闆同車同桌,
又聽說, 往年尾牙跟老闆同桌的都會中獎,
真高興我是新人, 哈哈.

是的, 名單上我果然是跟老闆同桌,
人算不如天算, 因為老闆坐第一桌,
為了不讓他前面有人擋住了舞台上的節目,
人事主管臨時調動了座位,
於是, 我被叫到了人事主管的旁邊座位,
唉, 原本不多的氣勢, 被這樣一攪,
我應該可以先回家了.

不過, 人定勝天, 我命由我不由天, 菜就該死嗎? 我一直這樣催眠我自己.

一開始, 從最小獎開始抽,
當然中間還有一些遊戲, 不過都已經不重要了,
不外乎是有請一些同仁及家屬或主管上去玩玩遊戲,
其中有一項勾起了我的回憶, 送舊時好像我也玩過,
就是拿著一缸麵粉, 上面放著一顆乒乓球,
戴著蛙鏡跟雨衣, 努力的把球吹出來,
剛開始要玩時, 發現, 少了一個發球手,
就是當球被吹出來時, 要有個人一直補球,
坐在人事主管旁的我, 於是就這樣成為發球手,
赤手空拳, 什麼裝備都沒有, 我真的很想大聲的說.....

小朋友, 如果你再故意把麵粉吹到我身上, 我會把乒乓球塞到你的鼻孔.

當然, 大家都不希望在最小的獎項中被抽出,
因為這樣後面的大獎就沒有希望了,
所以變成了一個很奇妙的景象,
抽中的搖頭嘆氣,
沒抽中的歡欣鼓舞,

到最後, 我發現, 先抽中也比到最後什麼都沒有的好......唉....

由於當天的氣勢輸的很多, 我一直想扳回一城,
看到了桌上的紅酒, 總有個紅字吧,
喝了或許會旺一點,
不然大家都知道, 平常的我是不喝酒的,
沒辦法, 為了大獎, 拼了, 我瘋狂的喝,
隨著五獎, 四獎, 都沒抽中我時,
我開始覺得, 有希望了.

突然有人叫了一聲我的名字,
煞時間我的腦袋一片空白,
中了, 中了, 我真的中了, 哈哈哈,
我開始醉醺醺的想著得獎感言,
咦, 怎麼聲音不像是從主持人口中說出來的,
聲音來自後面的人事部的同仁,
"XXX, 幫我登記一下得獎人名單!"

沒得獎就算了, 還被迫寫下這些拿走我獎金的人.

想也知道, 第一大獎一定就不會是我的了,
是一位穿紅衣服的同仁, 唉........
我的淚, 順著臉頰, 流到下巴, 滴落到了酒杯裡,
放下酒杯, 正準備到廁所痛哭一場時,
老闆突然說, 再加碼兩個獎項.

老闆, 我愛你, 我以後上班一定不會再摸魚了, 前提是, 要讓我抽中.

一旦連最後的機會也沒有時,
那就罷了, 該去的就去吧,
離開準備回程時,
幾家歡樂幾家愁,
外面依舊下著大雨,
我突然好想奔到大馬路上,
大聲的喊: "天~阿, 我只不過比別人多一分真誠與善良, 不必這樣對我吧!"

傳說是真的, 跟老闆同桌的每個人都有中獎, 這才是我想哭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