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半醒

最近, 老是在半夢半醒間, 回想到當兵的事,
而且越想越深,
我怎麼了 ?

痛苦的時段, 或許真的讓人比較容易回想,
就連在作夢時也不例外,
下部隊的前半年, 我一直是很爽的,
所以那一段期間, 我比較沒有印象,
慘的是, 在那半年之後, 我被調到了可惡的炮兵營,
於是, 我開始有印象了, 一字記之曰: 慘.

俗話說的好, 大金小金, 千萬別到萬金,
萬金是一個營區, 一個很鳥的營區,
到部的第一天, 是晚上, 映入眼簾的,
不是人人有肉烤的景象,
聽到的, 不是一片和樂融融的笑聲,
取而代之的, 是一動動整齊劃一的刺槍術,
取而代之的, 是一聲聲挾帶汗水的殺殺聲.

我完全了解到, 爽日子已經過去了.

誰說軍中粗鄙無文, 軍中是很重視傳統倫理道德的,
就連一開口, 也不能忘記問候一下他媽媽或您母親,
更有水準一點的, 甚至連你的老師過的好不好, 他都會放在心上呢.

差別在於, 官位高的, 是講國語, 如爾輩中人, 是講純正台語.

雖然我沒有領導加給, 但是因為點點點, 由於叉叉叉,
所以我不得不被逼的批上那條三色彩帶,
一字記之曰: 塞.

通常在做值星班長時, 就要時時掌握全連的人數, 及分派一些勤務,
全連將近一百多人, 記住全部的人是必要的,
甚至就連那個人現在在哪裡, 下次點名他會在哪裡,
上廁所要幾分鐘, 哈根煙要多久, 去哪裡叫外賣,
都要時時的記在心裡, 以應付突然其來的狀況,
通常是長官會問: 喂, 那個誰誰誰, 在哪裡在幹嘛 ?
如果答不出來, 脾氣好一點的長官只會叫你把他找出來,
脾氣不好的長官, 會叫你假日留下來慢慢找,
不然就是續揹, 這不是可樂續杯, 是下星期再當一次值星班.

要比人早起, 又要比人晚睡, 不幸的話, 晚上還得要站一班哨.

說到點名, 大概是軍中想要把時間耗掉, 不時的就在點名集合,
早上睡醒要點一次, 吃飯時要點一次, 吃飽飯開始操課前點一次,
中午吃飯前點一次, 中午睡覺點一次, 中午睡醒點一次,
下午體育課點一次, 吃晚餐前點一次, 洗完澡點一次,
晚上睡覺前點一次, 睡覺時床前又點一次,
一整天都在點名, 當然, 如果偶爾當個值星班長累一下就算了,
機車的是, 由於點點點跟叉叉叉, 幾乎隔一兩個星期我就要背一次,
快變專職的了.

真的是點點點叉叉叉還有圈圈圈了.

裝備負責人最怕遇到高裝檢了,
小弟到部第一個星期, 就變成某裝備的負責人,
五具重要的裝備, 有四具根本不能用, 另外一具則要看它的心情,
面對快要來臨的高裝檢,
我似乎已經做好了被關禁閉的心理準備了.

還好, 平日燒好香, 上天眷顧, 被派出去受訓兩個半月,
YA~~~總算躲過了.

但是, 高裝檢延後, 就在我受訓完的一個月後,
唉, 該來的總是要來的,
在那一個月中, 我開始過著我黑暗的生活,
晚上無止盡的加班, 一個星期內, 只睡了八個小時,
真的已經不知道我是怎麼撐過來的了.

到最後, 沒有檢到我的裝備, 當時的快樂, 大概是相當於放榜時考上了台大一樣.

過不久, 部隊又要移防到高雄專精,
所謂移防, 就是要把所有看的見的東西都搬上車,
槍阿, 大炮阿, 床阿...
一字記之曰: 累.

到了新駐地, 發現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
廁所比寢室漂亮,
飯菜比以前難吃,
洗澡不一定有水,
有水不一定能洗.

由於那時快要退伍了,
大家都出去操課時, 只有一些不用下基地的人留在連上做些勤務,
偏偏士官就只有我一個,
於是點點點又叉叉叉, 我又揹起了值星帶,
但壓力已不如往昔, 部隊出去操課後,
我管的頂多是一座富麗堂皇的廁所,
以及大家要吃的飯菜,
名符其實的打掃班班長, 打飯班班長.


--
大概是最近歲末年終, 工作上的壓力爆增,
不自覺得想起了當兵時苦哈哈的日子,
沒關係, 尾牙快到了,
祝我尾牙上抽中宇宙無敵世界第一大獎吧, 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