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星期五

離職

一年之際在於春,
一日之際在於晨,
春節過後第一天上班的早上,
我開口的不是新年快樂,
而是: 我要離職.

不同的是, 我並不是為了錢來, 也不是為了錢而走.

想不到許多人認為我是因為沒抽中大獎,
心懷不滿而離職, 唉....

重情義, 輕財寶, 這才是我阿, 你們都誤會了.

事實上, 我非常感謝公司能給我一個表現的機會,
肯錄用我這樣一個沒有工作經驗的菜鳥,
有制度, 福利佳, 人性化的管理,
同事間相處非常融洽,
讓我有一種家的感覺.

每每從主管口中講出: 你這幾個月表現的很好, 前輩們說你寫的程式很有品質, 新人中你進步的最快,
雖然不知道他是不是對每個人都這樣講,
但我寧願相信這是真的,
這會讓我相當的有成就感,
會讓我忘記所有的疲累,
會讓我感覺到這就是我要的.

也填補我當時不管家人反對而離開高雄所受的傷.

程式的世界, 是這麼樣的美妙跟有趣,
我們只要有台電腦, 就可實現腦中的想法,
遨遊在數以萬計的程式堆裡,
我並不感到害怕,
搓一搓手, 我反而有種想要挑戰的心.

由於工作的關係, 我接觸到了所謂的嵌入式系統,
在這個世界裡,
我很喜歡一句話: 軟體加值硬體.
這句話, 是我在書上看到, 我很喜歡.

那, 到底是什麼理由, 讓我放棄這份工作? 我還在想.

儘管時間很短, 但在這份工作上,
我學習到了很多書本上所沒有的東西,
我也認清了一些事實,
碩士並不是萬能的, 還是有些資訊背景的人不會寫程式,
何況, 這裡有一堆碩士,
學歷還是你唯一的優勢嗎 ?

我一直在想, 我是不是被"軟體RD工程師"這個稱號給羈絆住了,
這麼樣的不顧一切, 跳入這個資訊界的大熔爐裡,
我就像著其它人一樣, 每天揹著 NoteBook ,
騎著機車, 拎著早餐, 在擁擠的車陣裡鑽動著,
就這麼樣的過著日子, 但, 我喜歡當個工程師.

傅鐘上寫的: 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時, 剩下三小時是用來沉思的.

如果還有剩下的三小時, 那我應該是拿去 debug, 不然就是睡覺,
哪來的沉思?
畢竟, 工作永遠做不完, 工作永遠這麼多, 工作也總是要有人做,
誰叫你是領薪水的, 而不是發薪水的.

庸庸碌碌的日子, 會讓人的腦子不自覺的陷入一種可怕泥沼, 僵化.

春節期間, 我爸說自家公司的產品有些問題沒辦法解決,
讓他都睡不著, 偏偏我又在新竹上班,
雖然我不知道我爸是不是在晃點我,
但我寧願相信這是真的.

那幾天, 我問過我爸, 在家裡, 我的工作是定位在哪?

我記得, 老闆說過, 他所面對的並不只是公司的員工,
還有員工背後所處的家庭,
責任相當大.

而我呢? 回家後, 我準備好面對這個責任了嗎 ?

或許沒這麼嚴重,
或許時間還太早,
或許我還是喜歡當個單純的工程師, 面對的只是台電腦,
但, 我開始學習面對這個我該扛起的責任.

沒有留言: